close

00.jpg

每到一個地方旅行,我都有一個小小的堅持。

如果可以都會選擇有廚房的住宿,為自己和旅伴下廚

下廚的用意除了可以節省預算外(消費較高的國家)

主要其實就是有趣的體驗而已(笑

/

01.jpg

不過如果和家人出遊就是例外了(因為大家比較想吃當地料理)

但逛當地的市場及超市是絕對會出現在行程中。(超級愛吃的家庭啊!笑)

所以這次來到京都當然不會放過這種機會啊!(握拳

但常常出遊的人數總是小喵兩三隻,要怎麼可以買剛好量的食材又能吃到當地的美味呢?(流口水

/

出國前我都會上網查查當地的飲食習慣和能買到什麼樣的食材。

甚至會買上一本食譜帶著走。(當然不能太重或太大本

像這次我就買了Joyc老師的 “走進日本人的家,學做道地家常菜”

裡頭大致介紹了全日本各地大概的飲食習慣和有哪些習慣使用的調味料和食材。

再教你如何做出日本人的家常菜(看到這,馬上按下放入購物車

到了日本當然就是要來點日本家庭味啊!是不是?

/

於是從裡面挑了幾道簡單的料理和印出上網搜尋到的資訊。

走進京都當地的迷你超市:FRESCO (24hrs營業)

因為嫌我們住所附近的FRESCO超市太迷你,所以那幾天裡我們到瘋狂處尋找大間的超市。

但怎麼找也找不到,回來後看了一本書(別傻了 這才是京都)才知道:

京都大超市不多,因為受到市政府景觀政策限制。建築物的高度+容積+面積都有嚴格規定。

京都市政府為了觀光真的是拚了。連當地的招牌顏色都有嚴格規定。

難怪走上街道,感受到的只有無限的和諧感。

所以到京都旅遊時不要再像我們一樣一直肖想逛大超市喔!

/

我們的策略是能放久的食物(如:根莖類+飲料+調味料)第一天會先買起來。

其他葉菜及肉類有需要時再去超市補充。

並且都買一些可以在每道料理做搭配的食材和調味料。也盡量都選小包裝。(好像也沒什麼大道理)

(所以事先挑選好食譜很重要)

上圖就是我們這次買到的食材,超市熟食(加菜)不在裡面。

/

03.jpg

[壽喜燒]

第一天的晚餐選擇壽喜燒是因為第一次到超市不知道會買到什麼,選擇火鍋類的料理最方便也最百搭。

加上一杯啤酒就可以很滿足

在涼涼的秋夜裡,來鍋暖暖的火鍋是不是很幸福

04.jpg

食譜是參考詹姆士教的壽喜鍋去做變化。

主要拿捏好醬油:味醂:清酒 = 3:2:1的比例,再依自己的口味去做調整。

這次的所有料理我幾乎就是用這三樣調味料去做變化,但是醬油和味醂怎麼認真用也用不完...

本來想要帶他們回台灣,可惜我行李箱重量容不下(哭

至於牌子我們真的沒在看,都是以哪罐的尺寸最小就買哪罐。

但我們這樣隨便抓也都沒踩到雷,所以覺得很開心

壽喜燒裡其實認真一點還需要加柴魚高湯,可以讓食材煮起來更鮮甜,但我選擇了柴魚醬油作為代替。

畢竟我們才兩個人還要買柴魚片或是高湯塊對我們來說都會太多,用不完。

以前在台灣露營時我有自己煮過一次壽喜燒,但味道就是沒有這次在日本的好。

最後能想到的差別是“酒”,在台灣我是用米酒,京都是用清酒。

所以如果下次要在台灣煮壽喜燒,即使貴還是會乖乖買清酒來加。

/

做法很簡單,我是偏向關西作法。

先將牛五花(有油脂)在鍋內乾炒到逼出油脂後就能加入洋蔥炒香。

放入菇類稍微炒過後就能加入調味料(柴魚醬油+味醂+清酒)和高湯(我是加水)。

最後就放入你喜歡的食材和依自己的口味調整湯底的濃淡度了!

關東做法: 熱好的鍋內加入調製好的醬汁(高湯+醬油+味醂+酒)再將食材放進去煮。

/

京都的水質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我出名的(台語

我們只用水壺煮開後直接喝是完全沒有味道。

(後來我們到了大阪如法炮製,就有一股怪味。)

證明了京都水質真的很好,因此豆腐也是一定要品嚐的料理!

我們在超市買了京都特產的絹豆腐(口感細緻如絹)一起入鍋。

這就是我們第一天暖心暖味的料理(已滿足

/

05.jpg

[辣炒泡麵+牛排+生魚片+失敗的玉子燒]

第一天的壽喜燒我料理到一半時,男友突然想到:火鍋怎麼能沒有泡麵呢!?(他是泡麵人,笑)

馬上跑回超市買了一袋辛拉麵回來,於是有了我們第二天晚餐的主食。

第一天吃湯的泡麵,第二天就換換口味吃乾的吧!

加上一點洋蔥去炒真的一口接一口停不了。

但是我調味粉加的太多(整包下去),吃完嘴巴超級腫 👄,但還是好好吃(大愛

生魚片是在超市尋覓到的,真的很便宜,份量也足夠我們兩個人吃,怎麼能不買呢?(流口水

無花果還真的是我第一次吃,吃起來像是味道淡+口感軟爛的桃子(然後還帶著小小脆脆的籽)。

06.jpg

我們這次到了日本受到前一陣子台灣要開放日本和牛的新聞影響,非常想要品嚐一下和牛的滋味。

但奇怪的是在京都的超市去了那麼多回也沒看到,所幸買了塊打折的日本國產牛排回來料理。

至於有點慘不人睹的玉子燒就不再詳述了...(哭

而蔬菜是前一晚吃剩的壽喜燒湯汁再加點小松菜下去又是一道懶人料理了!(這樣也算一道菜!?

小松菜和青江菜我們在超市買一包只要98日圓!!

一包都夠我們兩餐的量,非常推薦。

/

其實在超市我常常會失心瘋。(被拖走

每個看起來都很好吃,都想買來吃吃看。這種心態常常讓男友直搖頭...

他常要阻止我抓太多東西到購物籃內,不管到哪裡都一樣...

導致即使被他減量過後的食材,每餐吃完還是非常得飽!(摸肚子

真的是減肥減不下來不是沒有原因的...(嘆氣

/

07.jpg

[煎鮭魚+青江菜+紫蘇葉味增湯]

這天因為要早起,所以早餐就簡單的料理。

算是最樸素(克制)的一餐(笑

白飯是超市裡都有煮好分裝好,一盒盒的放在架上,只要回家微波就能馬上食用。

對我們這種只有兩人吃飯而言真的很方便,也不用擔心有吃不完的米(大心

味增湯也是已經一包一包裝好,只要加入熱水泡開就能喝到暖暖的湯品。

我還加了前一晚生魚片下面鋪的白蘿蔔絲(不浪費的精神。

08.jpg

  這一餐最特別的應該就屬那包紫蘇葉(要是綠色的)

會認識紫蘇葉的美味要歸功於韓國泡菜!?

在韓國泡菜料理有一樣是將紫蘇葉拿去醃成泡菜,然後可以像海苔一樣去包著白飯吃。

紫蘇葉特殊的香氣和辣椒之間形成了和諧的狀態。在台灣似乎買不到這種泡菜。(失望

而生的綠色紫蘇葉也賣得很貴,認真考慮要自己種一盆。

因此在Fresco冰櫃裡看到紫蘇葉時,真的讓我超級興奮的!!!(尖叫

不是泡菜也好,我就是想要吃(超任性,被揍

直接捲成飯捲吃,嘴尖會稍微麻麻的,香氣直撲而來就是那股熟悉的味道(大愛

/

09.jpg

[馬鈴薯燉肉+青江菜+玉子燒+味增湯]

看到這篇的玉子燒如此完美也知道不是出自我的手吧(笑

對!就是在超市買的。

我是個蛋控,舉凡所有的蛋料理我都喜歡

既然失敗了也沒關係,反正有現成的買來吃就好啦!

這餐是在京都市區的最後一餐,晚上就要遷移到京都的嵐山了。

所以這餐就是在清菜尾的概念。

10.jpg

馬鈴薯燉肉就是在Joyce老師的書裡看到的。

因為他的調味料和原本要使用的壽喜燒調味料都差不多,所以最後一天就決定是它了!

/

但因為這天早上我們要準備check out。擔心早上料理會來不及,所以我前一晚拖著疲累的身軀硬把他煮完兵到冰箱去。

詳細的做法可以去翻 “走進日本人的家,學做道地家常菜”,真的很香,很下飯!

而且我是個幾乎不吃馬鈴薯了人,對它就是沒有愛,即使是薯條也不吃。

我和它真的算很無緣(笑,喔!除了洋芋片。

只是馬鈴薯我加的似乎太多,差一點吃不完。整個超級撐的...(又摸了摸肚子

這道馬鈴薯燉到入味後,不但沒有馬鈴薯的生味,還帶有牛肉的鮮味。非常推薦!

/

12.jpg

以上就是我們這次在京都四天的早餐+晚餐的暖心暖胃料理。

吃得簡單也是一餐,吃的澎湃也是一餐。

但重要的是和誰一起分享和抱著感恩的心絕對不放費食物!(這是重點畫起來

/

13.jpg

謝謝款待(嗝

/

若有與我相同的小癖好(愛出國下廚),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秘訣或是經驗,拜託!

讓我不專業的廚藝可以日益成長(握拳


參考書籍

走進日本人的家,學做道地家常菜

別傻了 這才是京都

京都當地超市

FRESCO (24hrs營業)

 

 

 

arrow
arrow

    F.Fan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